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文章分享:開學防禦大作戰的5款精油

好文分享:
Must Have: 5 Essential Oils To Beat Back To School Bugs 

今天看到這一篇American College of Healthcare Sciences 建議的「開學防禦大作戰的5款精油」,摘要來分享給大家。

秋季是天氣變換的季節,孩子們開學後,也容易把從各地帶回來的病毒聚集在教室裡面,冷熱不定的天氣使得孩子的抵抗力降低,文中建議了5種精油,可幫助孩子防禦開學後可能遇到的各種病毒與細菌。

簡單摘要如下:
  1. 迷迭香 Rosmarinus officinalis:強力的抗菌與抗微生物功效,適合擴香使用,提振孩子的呼吸系統。(但建議不要直接塗抹在嬰兒或孩子的臉上、口鼻附近。)迷迭香還有提振記憶力的功效,所以很適合在寫作業的時候使用。^^ 
  2. 羅勒精油 Ocimum basilicum:煮義大利麵的時候加2滴羅勒精油(阿娥補充:台灣版的可以改成煮三杯雞或者是九層塔煎蛋時多滴2滴羅勒精油),可以幫助抗病毒、抗菌、抗感染,以及袪痰。吃飯的時候就順便提振免疫系統。 
  3. 尤加利精油 Eucalyptus globulus:眾所週知的強力抗菌、抗感染、抗病毒、袪痰、消除鼻塞功效。尤加利精油也具有解熱的效果,所以可以用來退燒(但發燒時還是有必要先找可信任的醫生諮詢,再運用精油輔助。) 
  4. 岩玫瑰 Cistus landaniferus:具有抗菌、袪痰、皮膚再生的效果,也常用來治療風濕關節炎、支氣管炎與痢疾。(阿娥補充:岩玫瑰比較不容易買到,可以考慮跳過。) 
  5. 丁香 Syzygium aromaticum:具有顯著的抗菌、抗微生物、抗病毒與抗氧化功效,在流感季節非常適用。可以輔助呼吸與消化系統。
當然還是不要忘記,精油是流感與感冒好發季節的輔助工具,還是要鼓勵孩子經常洗手,擤鼻涕後一定要洗手,多吃蔬菜水果,才能有好的免疫功能。

文中也提供了2個配方,可以在家擴香使用:

冬季保健配方(擴香、泡澡、足浴)
  • 尤加利 6滴 
  • 迷迭香 5滴 
  • 蘇格蘭松 3滴 
  • 薰衣草2滴 
  • 檸檬2滴 
* 調配好之後,泡澡3滴,足浴或洗手2滴。尤加利精油可以改用歐膠尤加利 Eucalyptus smithii 比較溫和,但一樣不要直接使用在幼童或嬰兒的口鼻或臉上。

呼吸道保健配方(擴香、噴霧)
  • 岩玫瑰10滴 
  • 丁香5滴 
  • 羅文莎葉 5滴 
 * 阿娥補充:岩玫瑰不容易買,可以改用其他精油如桉油樟或省略也無妨,手上有的精油才是你的最佳利器,而不是貴森森買不到的那一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