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冷製皂製作流程 How to Make Cold Process Soap

什麼是皂?為什麼皂可以清潔?

皂是經過油和鹼混合產生皂化作用而製作出來的產品。皂可以協助水份把物體表面弄溼,讓水可以觸及更多(衣物或皮膚)的表面,把水跟髒污結合在一起,再透過沖水的動作把汙垢沖走。

更詳細一點說明,皂就是一種天然的界面活性劑。通常水滴到衣物或皮膚表面,會有表面張力使得水珠並不能進入到皮膚或讓衣服變濕,透過皂的介入,把水的表面張力打破;可以說皂「讓水更濕」,讓水能更有效的進入皮膚與布料,讓泡沫更容易形成,並使得皂的分子結構裡面親油的一方跟油汙結合,親水的一方跟水結合,在沖水的時候,汙垢就跟水一起被嘩啦嘩啦的沖走了,而達到清潔的效果。

冷製皂的製作並不困難,其中的化學原理要深入追究雖然相當複雜,對於 DIY入門者,可以簡單說就是 ─

油脂+鹼液=皂+甘油

冷製皂的製作流程:

準備好鹼液、量好配方需要用到的油,準備好添加物之後,將鹼液與油混合,開始攪拌。攪拌的過程中,植物性油脂與鹼液因攪拌而充分接觸,產生化學反應而形成皂。油與鹼液會從各自分離的液體狀態,慢慢充分接觸、反應而結合,形成稀稀的皂液,接著越加以攪拌使得皂液越來越濃稠,直到攪拌工具或刮刀可以提起皂液在表面劃上痕跡,進入 trace 的狀態,此時皂液已經攪拌完成可以入模,入模前還可以添加其他的超脂用油、精油、香藥草粉、色染、礦泥等成分。倒入添加物後,攪拌均勻即可入模保溫,隔日脫模切皂,經過3-6週的晾皂期後完成。

1 量好需要的水和NaOH,一匙一匙的把NaOH加入水中。

2 一邊攪拌,以確實融化NaOH。

3 量好硬油,並以湯鍋隔水加熱,融化硬油。

4 加熱硬油的同時,量好添加物(艾草粉)。

5 量好超脂(如果有)要用的油與精油。

6 硬油加熱完畢,趁餘熱將粉末加入,萃取藥草成分。


7 把攪拌鍋從爐子上移下來,在鍋內繼續量入軟油。

8 將鹼水慢慢的倒入油中,開始攪拌。

9 持續攪拌讓鹼水與油脂充分混合。
10 持續攪拌至劃痕狀態(trace)。






11 慢慢將皂液倒入模型,可以矽膠刮刀括取鍋底皂液。

12 入模完成,蓋上蓋子保溫。

13 以牛奶盒當成皂模,可以棉繩將盒子固定。

14 放入箱子裡面保溫,冬季最好再包上毛毯。

15 隔日或2-3天後,即可脫模晾乾等候切皂。
16 切皂。使用家中的菜刀或烘培行可購得的波浪刀就可。


17 測試 pH值。左邊是已經放超過6個月的皂,pH值弱鹼~中性。右邊是剛做好的皂,pH約11(強鹼),需再晾皂一段時間。

1 comment:

  1. 您好
    想請問您使用皂基和植物粉及精油做皂要在什麼程度下混合比較好?
    自己試了幾次都無法成功
    先將皂基融化後再取出部分使用粉染色再倒回已融解的皂基中,接著加入精油
    但染色的皂基馬上就凝固,請問是因為加入太多粉嗎?
    而皂基在加熱溶解後會呈現有小泡泡狀,而上層有點像豆漿上層凝結後的感覺,請問這樣的狀態是正常的嗎?
    第一次用皂基很拿不到訣竅,再請您指導了,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