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咖啡的藥草作用分析

繼續談談咖啡。 先前在《藥草瑜珈》新書分享會後回答問題,談到 某些體質的人不適合喝咖啡 ,似乎用一種負面表列的方式來討論咖啡。今天來翻轉一下咖啡的形象。 因為各種歷史與經濟發展、全球化等因素,咖啡已經成為一般人早晨、日間甚至晚餐後搭配甜點的飲品。因此我們聽到咖啡,傾向把它當成日常...

Sunday, April 14, 2024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會使不同體質的人身體產生什麼反應?喝咖啡後會增加身體裡的土水火風空哪些元素?有沒有可能某些體質狀態狀況或某些季節(天氣型態),其實適合喝咖啡?想戒但是戒不掉咖啡因的時候,可以透過添加什麼藥草,或如何慢慢調整劑量,慢慢改以藥草茶(或其他類型咖啡因)來取代?


1

一起來釐清:喝咖啡的時候,你喝到什麼味道?請作答。

2

下一個問題:那苦味和酸味,對應的是什麼元素?

3

查完元素後,再查一下苦味(主力)和少許的酸味、澀味分別對身體產生什麼效果?變乾變濕變冷變熱變輕變重?查完資料的同時,關照一下自己,喝完咖啡後的反應是什麼,是否符合你查到的資料?


ps. 每個人喝的咖啡產地、烘焙、沖泡方式不同,風味可能不完全相同,因此答案不一定會完全一致。

──


咖啡在現代許多人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我家已經被訓練成有喝咖啡習慣的高中生。有個周末午後,她突然抱怨「好奇怪,為什麼我午後覺得頭痛不太舒服?」爸爸微笑問她,「你今天有喝咖啡了嗎?」孩子當下頓悟,原來這是咖啡因戒斷造成的頭痛。


咖啡是許多人早晨的儀式,是睡醒後不可或缺的伴侶。咖啡提供讓我們醒過來的能量,也帶來一種安定的儀式與歸屬感。但咖啡也如同前段的例子所描述的,一旦因故某日咖啡因缺席,就會造成不舒適感。也聽過有人因為過量而導致心悸,或反而焦慮、渙散。


所以,到底是不是不能喝咖啡呢?阿育吠陀醫學中,就我所知,應該是沒有明文禁止。但我們可以從阿育吠陀藥草學的架構來分析,可不可以喝咖啡。


大部分人喝咖啡喝到的,應該是苦味居大宗,有些帶酸味、澀味,也有人覺得喝到的是果香、巧克力氣味等。但舌頭嚐到的「味道」,以阿育吠陀的酸甜苦辣鹹澀六味來說,可以說苦味居多,酸其次,再帶些澀味。


以不加糖的黑咖啡來說,咖啡帶給身體的效應,是溫暖的、收斂的或乾燥的(澀味)。喝完咖啡通常也會使體內液體流動,「利尿」的作用。所以我們可以說,咖啡會帶給我們風元素和火元素,會使身體的風能 vata 和火能 pita 增加。


理解了元素和體質屬性之後,我們就可以來推敲,什麼人適合喝咖啡?什麼時候可以喝咖啡?


如果你做過阿育吠陀體質能量評估的量表,知道自己水/土 kapha 類型的能量居多,那麼,你就是屬於不會受到咖啡的負面效應的類型。且透過喝咖啡,還可以幫助你的身體能量平衡。


如果你的風能 vata 和火能 pita 佔的比例較高,體質本身就偏向熱、乾,那麼咖啡就可能讓身體變得更乾、更熱。


撇開體質不談,一年四季什麼時間適合喝咖啡呢?既然咖啡使人變熱變乾,那麼天氣特別濕熱的日子(kapha的天氣),就屬於適合喝咖啡的時候,例如春季,或台灣初夏的梅雨季節。


因為咖啡通常讓人變得更為風(乾)、火(熱),帶來飄浮、或急躁的感受,在咖啡中添加其他可以把能量往下穩住的成分,也可以幫助恢復平衡。


例如添加小荳蔻,把風能量抓下來穩定。小荳蔻是一個很特別的香料,可以促進消化之火,但卻又帶著一股清涼的能量,可以舒緩咖啡在體內提高的火能。


也可以透過添加油脂的方式來達到平衡,把乾燥的效應平衡回來,例如添加全脂牛奶,適量的糖(甜味),或加入椰子油、奶油(防彈咖啡)、鮮奶油等。如果你會做印度酥油 ghee 也可以試試加入咖啡,看看是否合口味。這些油脂可以幫助身體抵消咖啡帶來的乾燥和收斂,選一種你的味蕾和身體可以接受的油脂。


其他可以額外留意的,例如你已經是一個消化道健康不佳的人,特別要注意避免空腹喝咖啡,例如胃酸過多,又空腹喝咖啡,便酸上加酸。火能 pita 和風能 vata 很強的人,也建議減少或避免喝咖啡。


說了這麼多,我們很多人的身體已經被訓練成為不能沒有咖啡了。那該怎麼辦呢?


  • 可以依照上面建議的方式,添加油脂、添加香料,平衡咖啡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

  • 如果覺得有「戒」咖啡的需要,可以慢慢減量,並同時尋找具有苦味、酸味的替代藥草茶飲。例如綠茶,一樣含有咖啡因,可以緩解咖啡因戒斷帶來的負面影響。

  • 紅茶也可以是選擇之一,但因為紅茶含單寧酸,收斂/澀味較強,不建議風型 vata 能量的人使用。

  • 飲用含有紅茶的印度香料茶(Masala chai)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取代咖啡提供一天的活力,masala chai 裡面的藥草具有滋補效果,可以彌補咖啡因造成的消耗。

  • 如果你享受的是每天早晨喝咖啡的「儀式感」,那可以把咖啡換成檸檬水、花草茶,建議選擇具有神經滋補功效的藥草,讓身體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