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Wednesday, May 31, 2023

處方箋 ℞ 符號的來源

大家應該都看過處方箋 medical prescription,通常用 ℞ 或 Rx 縮寫的符號來表示。處方箋是醫生用來跟藥劑師溝通的文件。關於 Rx 符號的起源,史學家們眾說紛紜。

一、根據醫師列出的材料,交付給藥師製劑成為藥品,作為治療之用。℞ 的是拉丁文 Recipere 的縮寫,字面上的意義是祈使句「服用!」。根據牛津大學出版的製藥手冊,拉丁文 ℞ 縮寫通常會跟另外兩個拉丁文寫在一起,“fiat mistura",意思是讓混和物製成,或者是 “secundum artem",依照指示製藥的技術。

二、是對木星 ♃ 的祈求,祈求木星的幫助,讓治療更為有效。木星的符號看起來像數字4,轉個角度看就會看到兩個符號有些許類似。木星是以羅馬眾神之王的名字命名,是天體中治療力量最強大的行星。

三、℞ 符號是從荷魯斯之眼演變而來的,在埃及神話中荷魯斯之眼有受傷後恢復健康的象徵意義。神話背景相當複雜,其中一個簡單版本是荷魯斯的眼睛被 Seth 挖出來之後 ,Thoth 找到這隻眼睛,修復之後還給荷魯斯,荷魯斯又把眼睛交給父親讓他起死回生,因此荷魯斯之眼成為健康的象徵,隨身配戴這個符號,可以確保身體健康、消除病痛。

四、根據醫療占星學老師 Judith Hill 書上的說法,Rx 代表 radix,radix 在古代占星學上意為 natal chart 出生命盤。在中世紀時代,如果醫生在處方箋上注記 ℞ ,代表「我看過病人的命盤了。」

五、也有看到有人推敲是否行星逆行時容易生病,所以做這種註記,但沒有什麼史料可以支持這個說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