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Wednesday, May 3, 2023

Anupana 藥引

 #讀書

阿育吠陀療法中有一個 anupana 的概念,類似中文說的藥引,開立藥草處方時,請病人搭配熱水、蜂蜜、牛奶、或酥油(ghee)一起服用。在這裡藥引可以增加藥草功效,例如,乾薑和蜂蜜一起吃,可以強化袪痰效果。也可以緩解藥引的副作用,熱性香料如肉桂與牛奶一起食用,就比較不會增強 pita 火能量。藥引也可以當成調味料,讓苦味的藥草變得可口。阿育吠陀裡的藥引通常是液體,幫助藥效快速達到患處或目標組織,也幫助消化之火 agni,讓食物與藥物快速被消化、吸收、循環、代謝。

"In Ayurveda, herbal medicines are prescribed to be taken with various mediums of intake, as hot water or milk. Such vehicles for taking herbs are called anupanas."

回頭看看中藥的藥草炮製,開立配方的君臣佐使概念,藥引,是『引藥歸經』,指某些藥物能引導其它藥物的藥力到達病變部位或某個經脈,藥引也有增強療效、解毒、修正味道、保護胃腸道等作用。

傳統的西洋藥草學裡面也有配伍概念,會搭配 key herbs、supporting herbs、balancing herbs 和 catalysts。

在不同的醫療傳統中求同,或發現彼此借鏡之處,是讀書的樂趣之一。

小荳蔻奶茶
照片出處:《女巫阿娥的香料廚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