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Thursday, October 22, 2020

【讀書筆記】精油與星座─天蠍座

 

Scorpio 天蠍座

10/24 - 11/22
Mars/Pluto
水象 Water
固定 Fixed

Rising from the deep, the solitary Scorpion
Hugs to his heart his passion's secret.
Leathery shell and lethal tail defend him.
Silence belies the power of love and hate.



進入天蠍座,代表正式要進入冬天(跟節氣「霜降」時間很接近),也是凱爾特的新年 Samhain(後來演變成我們熟知的萬聖節),跟「鬼」「殭屍」的意象有所連結,也跟天蠍的本質有些相關。與天蠍關連的行星是冥王星,代表的也是「地下世界」,鬼冥之界,許多跟天蠍座有關的傳說,也都有著英雄進入地下世界後平安回到光中的情節。現代占星心理學把這個旅程比喻為探索自我內在的陰暗面,最後得到對自我更進一步的理解。

天蠍座,或蘇美人在5000年前就開始稱為 The Stinger" 的這個星座,幾乎在所有的文化中都存在。例如馬雅族,完全與中東文化沒有過任何聯繫,也稱之為天蠍座。

天蠍座常常給人不好的印象,可能因為蠍子有會螫人的尾巴,但這可能也是因為天蠍座在黃道上是最神秘的星座。天蠍座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有強烈的情緒,可能因此讓其他人覺得天蠍座的人很難搞,覺得天蠍人喜怒無常。這一點其實天蠍座和巨蟹座是一樣的,巨蟹座的人是把情緒藏在硬殼裡面,不容易交朋友,也通常只會保留一個親密的小團體在身邊,而不會有一大堆不熟的朋友。

對待親密伙伴,天蠍座也採取同樣的標準。天蠍座喜歡獨居而不會輕易進入一段感情,除非天蠍人可以確認對方能夠滿足對自己深層與全然的信任。不過一旦認定了對方,天蠍座就會充滿熱情的投入並信任。她們通常是個性嚴肅的人,安靜果決,並且對事物都很認真,會投入相當能量。

傳統的主宰行星是「火星」,與能量有很大的關係。但跟同樣受火星主宰的牡羊座不太一樣,牡羊會開放的大膽去開創人生,天蠍座的能量則通常是隱藏的休眠的狀態。中世紀的星象學家就說牡羊座是「火星的日宮」,而天蠍座則是「火星的夜晚」。把能量隱藏起來的這個特質,有時會被形容成冰山,水面上看到的,只是一小角,不喜歡揭露自己的天蠍,把大部分都潛藏在水面下。

天蠍雖然是水象星座,但感覺上隱藏著一種「悶燒」的性格,沈靜的外表底下隱約蘊藏著火焰,好像海底的火山,等著爆發。火山連結的星球也是冥王星,掌管地府,所以現在很多星象學家認為冥王星與天蠍座的關連更為緊密。

兩個行星(火星、冥王星)的解讀/連結都可以參考。

在思考行星屬性之外,天蠍座也有與「鷹」連結的這個意象。老鷹象徵著高等靈性的渴望,象徵天蠍座的靈性屬性,還有與之相關的毅力與能量。

天蠍座人不喜歡求助,她們會先自我療癒,或隱忍著無可忍受的狀況,直到再也受不了終於爆發。可能是因為天蠍座很害怕「放逐」或「失去控制」,所以如果你是芳療師,終於忍無可忍來找你的天蠍座個案,應該是已經到了緊急的狀態了。

天蠍座對應的身體器官是泌尿與生殖系統,直腸和攝護腺,許多人在這些部位有不適的時候,通常也會拖延忍著不立即求助。所以等到出狀況的時候,要找的應該是家醫科或泌尿科,而不是芳療師可以處理的了。

如果你家裡有精油,而你有家人或很熟的朋友是天蠍座,那你或許有機會可以在症狀初期想辦法提供協助。只要能夠取得她們的信任,天蠍座的人就比較有機會向你求助。跟另外兩個水象星座一樣,天蠍座的人應該會喜歡精油泡澡大過於皮膚按摩,一方面這是「水」屬性的方法,通常也因為天蠍座的人非常在意隱私。

虛累累的天蠍座很適合使用火星屬性的精油,可以溫暖提振的,例如松樹類,薑,還有黑胡椒。太陽屬性的精油也很適合,例如迷迭香。有憂鬱症傾向的話,茉莉或佛手柑。

如果只能選一支油 ─

廣藿香精油的特質,可以滿足天蠍座的各個面向。首先是「深沈」的特性,廣藿香的氣味調性是諸多精油裡面數一數二的沉穩。其次是「催情」的特質,因為天蠍本身的特質,還有掌管的是生殖與性慾相關的身體器官。在東南亞國家常用廣藿香來處理蛇咬或蟲咬的症狀... 蠍子正好是有尾巴而且是會螫人的生物!


藥草學上的建議

聖薊 Blessed Thistle ─Cnicus benedictus 
苦艾 Wormwood ─Artemisia absinthium 
歐洲冬青 Holly ─ Ilex aquifolium
(都帶刺或很兇 XD)
Scorpio

Scorpio

October 23 - November 21
Scorpio Characteristics: Passionate, Forceful, Intense, Determined, Brooding, Resilient, Probing, Regenerative, Emotional, Combative, Resourceful, Secretive
Essential Oil of Choice for Scorpio: Patchouli

Mars :

Food-stuffs-Practically all the “hot” foods, such as ginger, and peppers, and those of strong taste such as the onion, garlic, etc. Hops are also under Mars.

Flowers-The unusual and rather coarser bright flowers.
Trees-Holly, fir (?) and all thorn-bearing trees, or bushes.
Scorpio : Procreation and reproduction. 
Scorpio : The organs of reproduction, bladder, gall, colon and rectum. 

Arteries by Mars 
Muscles by Mars Reproduction by Venus and Mars 
Testes by Pluto 

Mars - Bryonia, Hop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