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Monday, July 13, 2020

勞丹脂浸泡油 Labdanum Resin Infusion

這個週末左手做完小荳蔻酊劑,右手拿出入手多年的勞丹脂(岩玫瑰脂),覺得是時候來熬油了。或許近日處理各種童年回憶、家族、與自己內心的議題,收到傷口需要安心、復原的訊息,拿出這黑壓壓一塊行氣活血收斂傷口的樹脂,此時覺得煙燻氣味很是舒適。

勞丹脂怎麼來的呢?阿娥寫過一篇請大家自己移駕點連結前往閱讀,長一點植物的冷知識。 http://clairewitchchronicles.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html
『香水工業裡面,勞丹脂是很常用的一種定香元素,香氣很特別,帶著一種大地的泥土氣息,也有木質氣味,有人說是潮濕的泥土與苔蘚味,香氣家族的分類上,提到皮革調,裡面多半有勞丹脂。我個人覺得文字真的很難形容岩玫瑰的味道,只能自己聞聞看。書上也提到唯一接近龍涎香的植物香氣,就是勞丹脂,不過到目前為止兩種我都沒有聞過,也只能望文意會。
採集勞丹脂的最佳溫度,要在天氣很熱很熱的時候,33度不夠,要40度的時候最好,因為勞丹脂正是岩玫瑰為了抵抗炎熱天氣而發展出來的防禦水分流失的機制,天氣越熱,葉片上面的油脂越豐富,療效越好。克里特島當地人傳統上會用岩玫瑰來處理感冒、呼吸道與皮膚的各種症狀,濃稠的樹脂類精油,熟悉芳香療法與植物療效特性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精油的療癒/止血效果非常的好,跟薰衣草、永久花合用,各種外傷內傷都可以處理。』 

岩玫瑰這個植物為了避免自己的水分流失,分泌油脂保護自己,另種意義上表示使用者目前需要保守能量捍衛自己,說起來很適合巫婆自己現在的狀態。夏日炎炎,為了工作每周努力往外奔跑上課。阿娥當然是很樂意服務大家,分享芳香療法與植物相關知識,不過高溫的日子裡真的感覺有累到,每天不是在備課備料,就是收到身體傳來的吶喊,你該好好睡覺休息一下了。

熬好的岩玫瑰浸泡油要做什麼呢?稀釋與其他植物油精油調在一起,調成面油按摩油,或者在製作芳香版本的紫草膏或修復油霜裡面加一點,從內到外都可以療癒一下。

生理上的疲累之外,其實岩玫瑰真正的訊息是這個 ─ 生命裡面的各種經驗,都會為自己帶來某種意義,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訊息不一定很立即顯現,但在我聞到岩玫瑰氣味的時候,我知道我與家人的「內傷」有被看見,因為在此時,我們所需要的正是協助人們走出擔憂、驚恐、壓力與恐懼的岩玫瑰,而岩玫瑰脂一直都躺在我的工作室內,等著我浸漬熬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