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7

KUSO防彈咖啡影片引發的一些討論

前幾天無意間逛到了這個影片,接著連到台灣的生酮飲食社團,正好在我把植物油專論改版的這個時間點看到,也實在很巧。這個影片的後勁超強的,裡面好多梗,讓我過了2天還在研究裡面提到的各種與嗑藥相關的英文術語。(瘋狂搜尋這些字眼,會不會讓我的IP被警察點名做記號啊,呵呵!)


沒有聽過防彈咖啡的,可以看下方這影片,這是把高油脂飲食概念轉為商品化的高明操作技巧啊!尤其在高科技產業,工作步調緊湊,業務壓力很大的生活形態,需要體力與精神的科技新貴,對這類產品都會非常的熱衷。



以下的討論其實是我看完影片大笑之後,在自己的Facebook上一邊做功課一邊整理貼出的一些討論內容,給大家參考。

防彈咖啡理論部分我覺得是對的,但是這位先生也太會搞花樣了。原則上,我個人是覺得不管崇尚何種飲食概念,如果你必須、一定、只能跟某家商店或某個品牌購買特定商品,那都不是一個永續或真正適合自己所在地風土的飲食風格。從當地的、當季的、容易取得的食品選擇中去找,會比較符合自然醫學的概念,生活的步調會比較輕鬆些,經濟上負擔應該也會少些。

我吃高油低醣飲食好幾年,但逢年過節會放鬆吃澱粉吃糖吃甜點什麼的,這是人生,不是什麼罪過XD。在教室裡上課下課間,我也都提倡過椰子油的好處,也鼓勵吃動物脂肪,奶油盡量抹,一天吃超過2個蛋也很自然。(植物油專論的課我都會談到這些飲食概念的演進。)我要說的是,雖然我不是防彈咖啡擁護者,不過這背後的原理其實是類似的,也是有營養學與研究支持的。

平常生活中,情況允許的話,我會提醒家裡長輩開始修正觀念,修正飲食方式,如果有人願意聽的話,就慢慢解釋背後原理,也會買書給家裡長輩閱讀。但也僅止於對自己的父母親。我不太愛到處「宣教」,所以現在就只在上課的時候講給學生聽了,以免自己就像影片裡面的那個講到爆炸的男生。這內容實在很讓人會心一笑,因為這誇大化到極端的演出,有時候就是生活中上演的人生啊!

而且影片的編劇應該也中過防彈咖啡的毒吧 XDD,才能諷刺的這麼到位,連 microdose 這種字眼都出來,超瞭解矽谷「養生」人士啊!(有些高科技人會服用 microdose 的藥品例如LSD,讓自己的精神與體力都處在一種高昂的狀態,應付高壓的工作。)而將防彈咖啡品牌化的這位先生,還做了 brain octane oil,也難怪kuso影片裡面要加油添醋加一大堆神奇香菇與死藤水等等等等使人進入超嗨狀態的藥品。產品名有 octane 這個字,實在很難讓人不聯想。 (octane 在「嗑藥界」術語裡面指的是把 PCP─天使塵這個中樞神經迷幻劑搭配溶劑使用,之類的。)

許多走自然醫學養生的朋友,會去買冷壓椰子油來做油漱或直接喝,加在咖啡或其他飲品裡面一起喝,這都很常見。因為椰子油屬中鏈的飽和脂肪酸油脂,很容易被身體消化分解,拿來作為能量,所以一般生機飲食店常會看到有賣的 virgin coconut或 MCT (分餾剩下 C8、C10、C12脂肪酸的椰子油)。octane oil 則是更進一步,餾到只剩 C8,只能說,真的太會行銷了。C8是不是真的比較機八,不是,比較犀利,我不很確定,要去研究一下,但可以把他取名叫做 octane oil 我真的很佩服。

對了除了octane oil,MCT oil,也有 XCT (影片裡面有提到),XCT是 C8跟 C10。

那為什麼堅持要用草飼牛的奶油?因為omega-3比較多。

我對草飼奶油最大的意見就是取得太不容易了,價格相對也高昂,所以多半只有好野人吃得起,或者換個方式說,對一般人負擔高一點點。安佳的奶油號稱是草飼,因為紐西蘭還是草飼牛居多,我沒有去過紐西蘭,不能求證製作過程,不過可以試試安佳的奶油。烘焙行也買得到草飼的奶油,可以去問看看。要取得omega-3的其他管道,就是吃放山吃草不是吃玉米飼料的動物,牠們的脂肪omega-3含量就會提高,而且連皮、油脂、帶內臟都要吃下去,這些地方的脂肪酸與其他營養素品質都很完整。不一定非得用喝防彈咖啡的方式來攝取。

另外,我一開始很狐疑為什麼堅持一定要用調理機打過,不能只是湯匙攪拌而已。我能夠想出來的原理,就是這樣可以充分乳化,一來這個防彈咖啡飲品的口感會很好,二來就是脂肪充分跟熱咖啡乳化之後,就沒有漂浮到液體表面又變冷結塊的問題。但是有沒有其他人體消化吸收的益處,就不是很清楚了。然後我就在防彈咖啡的討論區裡面找到答案了,把咖啡、奶油跟椰子油一起用調理機攪拌再喝,背後是有腸道消化吸收的原理支持的,也跟乳化有關。

因為我們吃進長鏈脂肪酸的脂肪之後,必需要進到腸道,等膽汁分泌出來將脂肪乳化,才能夠被身體消化吸收去做該做的事情。但是,如果把咖啡、奶油跟椰子油先用調理機打過(乳化),就可以把奶油(或ghee)變成包在咖啡液體內的微小脂肪球,減少胰臟跟膽的工作負擔,不用等膽汁分泌出來才能處理這些長鏈脂肪酸。這樣一來奶油含有的脂肪酸可以比較快速的被身體利用。

但椰子油、MCT或機八油XDDD,都是中鏈的油,胃酸就可以處理,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也有人說與微粒脂肪球結合的咖啡因功效發揮會比較快速,所以腦袋清醒的速度會比較快速(所以早上可以學德文XD)。但不知道這有否研究支持就是了。只不過,(娥碎念)我覺得沒有必要過這麼樣快轉的人生啦,我沒有sales meetings要開,也沒有急著要短時間賺進一百萬之類的需求(有當然也不錯 XD),自在從容的讓腸道慢慢甦醒過來,人也慢慢精神,是一種幸福啊。

補充一點,算是追求自然醫學理念的芳療咖的一種堅持,我個人認為要吃就吃完整的冷壓椰子油,原汁原味,才有吃到椰子油的整個的精華。分餾過的椰子油,是沒有靈魂的椰子油啊。

以上,是一支影片引發的各種思索。影片裡面的梗太多,笑點太多,再寫下去工作都不用作了。而且我覺得自己都快要走火入魔,英文說 drink the kool-aid,想要自己煮 ghee 來搭配椰子油,打一杯防彈咖啡來喝喝。其實這飲品是很符合我自己的高油低醣飲食原則的。而說到 drink the kool-aid,因為逛入生酮飲食社團的緣故,我終於下定決心自己也來試一次看看。我家長工過去這幾年斷續做過幾次,聽到我要開始,很高興的加入跟我一起。(之前他做生酮飲食的時候,我常在餐桌上翻臉,這也不行那也不能,這季節甜豆超好吃你跟我說你只能吃一個荳莢是什麼意思!!??現在我開始嘗試了才知道,果然要控制嚴格才能進入ketosis啊!)

最後,真的希望大家有時間多關注一下關於營養學觀念的進展,不用死守澱粉,高油脂(只要是好的油脂)搭配適量的蛋白,其實很養生喔~

最最後幫自己的課程再打個廣告,植物油專論,2月19日,內容從基礎的有機化學切入,認識脂肪酸,引導至各種油脂的脂肪酸組成。除了談製皂過程中脂肪酸扮演的角色,也會談芳療上對植物油的運用,還有脂肪酸在人體的皮膚表面,身體裡面會有哪些功效,如何被吸收代謝,會被身體用到哪裡去。這一天不能來,也可以考慮報名 3/5 開始上課的芳香保健DIY系列講座,這裡面會把植物油分成3堂課細細說分明(但當然是比較側重於芳療上的應用),也很值得參考。

3 comments:

  1. 從網友的網友那竟然逛到這篇,若有更好的建議翻譯,也請告訴我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謝謝你翻譯這些影片,很實用呀(可以直接貼給朋友看,不用自己翻超輕鬆的。:P),我剛加入社團也請多指教。^^(早上有在社團裡面跟翻了關於鹽巴那部分的補充, Salim Yusuf 教授的影片底下,那個就是我 ^^)

      Delete
    2. 有呀,專業的留言,我有發現是你 XD
      其實我先翻了重點才看影片 (掩面)
      感謝補充~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