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uesday, August 26, 2014

推薦序 6

書出版之前,我邀請幾個用我的皂的朋友為我寫推薦序,其中 Nakao Eki Pacidal 這一篇也收錄在書裡面。Nakao 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原民藝術家,最近,她剛出版了她的原住民當代傳奇小說的第一部。我在寫我的書的同時,她也一回又一回的寫著她的小說,我是小說初稿的讀者之一,為小說的最後樣貌貢獻了一些小小的意見,深感幸運。 

這是Nakao為阿娥寫的用皂、用油心得。
我的體質天生容易過敏,許多別人可以用的東西,到我身上都會感到不適。其中最讓我困擾的,就是洗頭問題。市售的洗髮乳多半含有矽靈,我只要一用,立刻頭皮發癢。我甚至試過藥用洗髮精,但情況只是略有改善,並沒有根除頭皮發癢的問題。
後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跟阿娥談起自己長年頭皮發癢的惱人問題,阿娥立刻推薦了幾款洗髮皂,並且先讓我試用「台啤皂」。果然用阿娥的洗髮皂以後,我就不再有頭皮發癢的問題了。

此外,我也在阿娥手作的各種產品中,發現了一樣「至寶」,也就是阿娥所調製的「馬告護膚油」。這款精油對我來說,簡直就是「神油」,我出門身邊總是帶著一罐。不論是頭痛、煩躁、不安、緊張,抹上這個油就可以很快的緩解那些不適感。我也是一個不容易入眠的人,而可以讓人精神與身體都放鬆的馬告精油,對於我入睡也有很大的幫助。其他例如夏天因為流汗過多而發疹,只要塗上馬告精油,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使情況獲得改善。有了阿娥的護膚油以後,我就沒有再用過任何市售的保養品,洗完臉後只在臉上薄薄的塗抹一層馬告護膚油,但是我的皮膚反而比以前好得多! 
 Nakao Eki Pacidal
原民藝術家 
其中我特別要提一下,馬告精油,就是山雞椒精油,她用的就是書裡面提到的「山雞椒護膚油」配方。我調過這一罐護膚油給很多朋友使用,但是對於 Nakao 特別有效。她有時會開玩笑跟我說,可不可以做成食用版的膠囊,寫字寫到頭痛不舒服的時候喝下去就好了(笑)。我一直不太能解釋/理解,為什麼同一款油,給Nakao用特別的具有「神效」。後來有一次在芳療課上分享了這個例子給老師聽,老師說,可能因為馬告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的特有物產,所以同樣身為原住民的 Nakao 對油的特性特別有共鳴。這無法以科學解釋,但聽起來也是有種非常靈性的連結,與Nakao小說關於「咒」的主題非常吻合。女巫阿娥也只能說,信不信由你!

延伸閱讀:
2. Nakao Eki Pacidal 的Facebook 專頁(上面有她最新的寫作動態)
3. 購買 Nakao Eki Pacidal 的新書:絕島之咒:台灣原住民族當代傳說第一部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152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