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Monday, June 30, 2014

牛奶蘆薈純橄皂

牛奶蘆薈純橄皂
牛奶蘆薈純橄皂〉豔陽親炙後安撫肌膚的好皂
 Milk and Aloe Vera Pure Olive Soap 

做過純橄皂後,接著就可以嘗試變化溶鹼用的液體(香草汁、乳製品),還有進入 light trace 時添加的成份(藥草粉、香草泥、礦泥)。利用香草汁溶鹼入皂,創造出顏色的變化,或是選用牛奶、豆漿等乳製品增加滋潤度都很好。這一款皂以牛奶製做鹼乳,想要做母乳皂的人,用母奶取代也是非常好的選擇。在牛奶與純橄皂的保溼、滋潤基礎下,再添加蘆薈膠,使得這款皂成為安撫日曬後肌膚的上上之選。夏天經常因為騎車日曬的阿娥,就常利用這一塊皂來好好款待自己的肌膚。 


成分                重量                百分比                    
氧化鈉        93g
牛奶或母乳    200g                                                 
橄欖油            700                   100%                      
蘆薈膠            45g                     6%*            +        
喜愛的精油配方 約15g           2%*                       
* 此處比例係指佔總油重的比例。
* 總皂重約1公斤 。
+此配方已酌減水(乳)量(225→200), 把原本所需的水份從牛乳(或母乳)中扣除少許重量,以因應含水量高的蘆薈膠。

硬度INS 109
起泡力
洗淨力
保溼
**
**
**
*****
適用膚質:敏感、熟齡、乾燥、中性 

製皂流程
  1. 事先將母乳或牛奶水做成冰塊, 量好需要的鹼與母乳冰,以隔水保冷的方式,進行溶鹼。 
  2. 在攪拌鍋內量入所需的橄欖油。
  3. 待鹼液溫度降至45度以下,開始進行油、鹼混合。將鹼液倒入鍋內,並同時加以攪拌。 
  4. 持續攪拌直至油與鹼液充分混合,進入 light trace 狀態的時候,就可以加入蘆薈膠繼續攪拌。只用單一油品的皂,通常會需要比較長的攪拌時間。(請注意,如果選用的橄欖油類型是橄欖粕油(pomace),因為不皂化物的比例較高,皂化速度反而很快。)待皂液逐漸濃稠,皂液滴在表面會留下痕跡,就是進入劃痕狀態(trace),此時就可以倒入皂模內,完成。 
  5. 把盛有皂液的皂模放入紙箱或保麗龍箱內,維持皂的溫度至少24小時,讓皂化反應完成。 
  6. 1-3天後即可脫模,晾乾切皂。 
隔水/冰保冷的溶鹼方式
溶鹼的時候,如果以常溫的水製做鹼液,溫度很容易就飆高,所以我們常用隔水保冷的方式進行溶鹼,也就是把鍋子浸泡在另外一個較大的鍋子裡面,大鍋裡放入冰塊或是流動的冷水,讓鹼液的溫度不致於過高。 
製作鹼乳
尤其是以牛奶、母乳、或是豆漿等乳品入皂製做「鹼乳」的時候,如果溫度過高,很容易破壞乳品內的營養成分,過高的溫度也會讓鹼乳變成「蛋花湯」,所以,製做鹼乳的時候,請留意:
  1. 事先將乳品或豆漿做成冰塊。 
  2. 以2個鍋子進行隔水保冷的溶鹼流程。在外鍋放入冰塊或是流動的冷水,持續幫內鍋降溫。 
  3. 每次只舀一小匙的NaOH,攪拌融化後,再舀一小匙。操作時間可能花上20分鐘,要有耐心,避免高溫破壞乳品的營養,也比較能夠保持乳皂成皂後的白皙色澤。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