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Saturday, June 14, 2014

護唇膏 Lip Balm



護唇膏|Lip balm
直接擦在嘴巴上,不小心可能會吃進去的護唇膏,如果可以用全天然的材料來製作最好了。不添加化學品的護唇膏,即使吃進肚子裡也很安心。


要讓護唇膏可以保護雙唇,形成防護的效果,關鍵在於要添加蜂蠟。蜂蠟也是讓護唇膏維持固態的關鍵,一般比例都調整在總油重的 20%,夏季溫度較高的時候,蜂蠟的比例可以稍稍增加,避免唇膏因為高溫而融化,使得衣服口袋或皮包內袋沾上油脂。


 一般護唇膏管子的容量大約是 5g左右,這個配方大約可做10支。請依照您所需要的數量重新計算/調整配方,用小型面霜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材料 

橄欖油 15g
乳油木果脂 15g
黃蜂蠟 10g
荷荷芭油 10g
甜橙精油 20滴 

工具 

秤 
燒杯或小鋼杯 
厚底小鍋 
護唇膏空管10支 
小型矽膠刮刀 
攪拌棒 

製作方法 

  1. 在燒杯或小鋼杯內量取所需的油脂與蜂蠟。 
  2. 在爐子上以隔水加熱的方式,把蜂蠟與乳油木果脂慢慢融化。 
  3. 融化完成後,讓油溫稍為降下來一些,滴入精油。 
  4. 攪拌均勻後倒入唇膏管或小面霜盒內。 
特別注意事項
  • 可依照個人喜好選擇喜愛的精油香氣。 
  • 倒入唇膏管的過程中,如果動作慢些,或冬季溫度較低,油脂冷卻變成固態的話,再回到爐子上稍微回溫即可繼續操作。 
  • 護唇膏可以使用的其他軟油的選擇還包括葡萄籽油、甜杏仁油、榛果油、玫瑰果油、維他命E油等具有不同營養價值又保溼的油品。 
  •  跟製皂一樣,護唇膏的顏色,也可以透過油品的顏色來調配。 
    • 橘色:紅棕櫚油、胡蘿蔔熱萃取浸泡油 
    • 紫色:紫草浸泡油 
    • 綠色:未精製酪梨油、冷壓初榨橄欖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