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咖啡的藥草作用分析

繼續談談咖啡。 先前在《藥草瑜珈》新書分享會後回答問題,談到 某些體質的人不適合喝咖啡 ,似乎用一種負面表列的方式來討論咖啡。今天來翻轉一下咖啡的形象。 因為各種歷史與經濟發展、全球化等因素,咖啡已經成為一般人早晨、日間甚至晚餐後搭配甜點的飲品。因此我們聽到咖啡,傾向把它當成日常...

Tuesday, April 18, 2023

金盞花側寫 Calendula Profile Part III

金盞花的神秘學對應

前面兩篇金盞花側寫 Part I 金盞花側寫 Part II 寫了很多藥草學理論與療效,先轉個方向來看比較形而上一點的,神秘學的對應,以及這些對應如何吻合身心療效。

在西洋的十七世紀之前的傳統醫學裡面,植物的能量/結構,與大宇宙─天上的星體運行,自然界的元素,和人體的小宇宙都有著對應關係。這些能量的運作模式和法則,在世界上各種古老文化中都有所記載與闡釋。人類自古以來就透過觀察星體和自然界,從中發展出靈性、宗教與醫療傳統,理解宇宙萬物之間相互連結的關係。

占星學的三模式(開創、固定、變動),阿育吠陀有三 doshas,四體液,四或五元素理論,中醫五行,七脈輪/占星七大行星。不同的醫療傳統或藥草學,都運用了3、4、5 或 7 的其中一種方式,研究或分類人類的體質,藥草作用的方向等。

占星

主宰行星:金盞花對應的行星是太陽。從顏色到形狀,金盞花看起來就好像迷你版的太陽掉到地球上,長成金盞花。calendula,在 calends of the year,一年之初(就是牡羊座的時間)綻放,就像陽光灑落大地,把生命力量帶到地球上一樣。因此金盞花的療癒能量也是非常太陽的。用中醫詞彙來說就是溫中散津,散結消腫,散寒。而且提升整體生命力(養氣、養血)。在金盞花的適應症中,特別適合陰天會加重的症狀。也就是太陽曬不到的時候造成的陰濕冷,就由金盞花來處理。精神層面上,金盞花也可以處理抑鬱症狀,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憂鬱症就是一個人的內在太陽不足或耗盡,熟悉占星的朋友可以察看命盤中的太陽能量,或者流年行運。有這類狀況,可以運用金盞花來增加陽氣,增強活力,提振免疫力,把陽光照到身體和心靈的陰暗角落裡。

橘黃色的金盞花,對應到脈輪中的臍輪和太陽神經叢(第二和第三脈輪),分別與水元素、火元素對應。前文提到,金盞花像火一樣具有溫暖的特質,也透過淋巴管和女性生殖系統作用於身體的「水」,對太陽神經叢的作用,對應到消化系統、肝臟和膽囊。(所以植物的守護行星不僅闡明物理/療效特行,也象徵植物如何在靈魂和身體層面上影響我們。)太陽代表自我,第三脈輪是本我輪,太陽的能量通常增強元氣=自我意識和個人賦權。自我懷疑的,抑鬱的人們,可以說是內在太陽黯淡而失去自我核心的人。

元素

主宰元素:水。第二脈輪臍輪,屬水。金盞花適合在淋巴系統與生殖系統上作用,這些也由水元素主管。金盞含有黏黏的多醣體,使之對免疫系統調節作用,對黏膜也有舒緩效果。含水量多的植物,就有對應的適合萃取方式。

煉金術

煉金術屬性:硫磺。在煉金術傳統中,硫磺,指的是煉金術的三元素硫磺、汞、鹽之一,不是金屬元素的硫磺。這個三元的模型,與占星的三模式(創始、固定、變動),阿育吠陀的三種體質(Pitta, Vatta,kapha),中醫的精、氣、神都有所對應。

硫磺 sulfur = pitta=Yang=masculine=cardinal

金盞花的溫暖顏色與辛辣氣味,對應到的就是熱情、活力、陽剛的成分。

神秘學/塔羅
  • 太陽 XIX
  • 戰車 VII
  • 聖杯5(失望)=卡巴拉的對應 


* 卡巴拉的對應:從符號對應太陽、水與硫磺推論下來,在卡巴拉生命之樹上,Briah of Tiphareth,太陽 tiphareth 的水 briah ,相當於聖杯5,因為 Tiphareh是生命之樹上的第5個球體, Briah 則是對應聖杯。

煉金術、卡巴拉、占星學和赫密士傳統,還有很多可深入探討,已頭昏眼花,此處先略過不談。

前陣子入手的 The Herbal Astrology Oracle 藥草占星神諭牌,第一張就是金盞花,關鍵字是純淨 purity,象徵意義是天真、愉悅、純淨、新的開始、生命力。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