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Tuesday, April 18, 2023

金盞花側寫 Calendula Profile Part II

阿育吠陀 doshas 體質應用

因為金盞花溫暖、收乾的療效特質,適合處理 kapha 體質。kapha 人寒冷、潮濕、沈重,穩定、緩慢,容易累積體液和廢棄物。Kapha 型的人骨架通常比較大,易胖,容易水腫,能量遲滯。能量上,金盞花可刺激 apana vayu,也就是向下向外排出的力量(月經、排便),也吻合前面(金盞花側寫 Part I)提到的苦味與通經效果。

用在 vata 型的人,要小心讓他們過乾。但適量使用的話,金盞花暖性特質對 Vata 型人有益處。

對身體組織的療效

西洋藥草學上將人體以三種對應方式分類人體的組織狀態 (tissue state),冷/熱,乾/濕,以及緊(鬱)/鬆。金盞花適合用於冷/鬱的組織狀態。冷,指的不只是溫度上的冷,而是泛指沒有活力的狀態(相對於熱=有活力)。冷到了極端,表示身體沒有活力,也就等同死亡。組織上的「鬱」,特徵是皮膚和肢體末稍冰冷,因為不流動而發炎產生膿、敗血、腐敗等徵兆。感覺有以組織廢物為生的細菌或寄生蟲在體內,並且分泌出毒素,抑制人體組織功能。

這種冷/鬱的症狀處理,通常會用辛辣、芳香、溫暖的,植物,刺激組織活力恢復。金盞花的作用就在這裡,透過作用於淋巴、肝臟和腸胃道的方式,協助人恢復元氣。

很多時候我們在書上看到金盞花「抗發炎」,會聯想到發炎是熱的,那金盞花也是熱的,這樣沒有矛盾嗎?這裡就要講到身體這個智能系統運作的方式。有的時候身體的功能不良的時候,例如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不佳,造成組織惡化功能損壞失能,造成一種冷透到組織內部的症狀,此時身體會啟動反射性發炎反應,刺激局部組織,提高溫度帶來新鮮含氧血液並且排除毒素,此時的「熱」是因「冷」而生。(可以參考中醫的寒熱辯證方式)在這個狀態下,金盞花就可以透過前述的方式,把療效帶到受感染的器官和組織。

也因為這個對淋巴、肝臟和腸胃道的特殊親和力,金盞花也適合處理潮濕/停滯的的組織。在潮濕/停滯這個組織狀態下,身體裡的水元素因為代謝廢物、免疫系統的細胞與致病原的殘骸阻塞了通道,而對肝臟造成負擔。此時金盞花就可以幫上忙。

對心理疾病的療效

金盞花被藥草學家稱為 herbal sunshine,暗示了金盞花對輕微的憂鬱症狀,尤其是季節性情感障礙(S.A.D.冬季憂鬱症)有所對應。

如果你覺得自己或身邊的人有憂鬱症,還是要找醫生診斷,做檢查、晤談與瞭解憂鬱症行程的潛在原因以及適合的治療方式。

已有研究指出,有些憂鬱症的成因,是因為食物營養素的失衡/過敏,而引起的身體發炎。我們的腸道裡面的血清素比大腦裡面還多,因此透過金盞花恢復消化功能,也有間接使心理恢復健康的功能。金盞花不只可以清除生理上的冷/鬱,也可提升我們的意識層面,把光線照到那些黑暗、抑鬱的念頭上。也就是說,金盞花對心理疾病的療效,也是主要透過胃腸道、淋巴系統產生作用。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