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Sunday, January 24, 2021

【讀書筆記】精油與星座─水瓶

 



Aquarius 水瓶座

1/21 - 2/19
Uranus
風象 Air
固定 Fixed

Airbone carrier of water,
Bring us the new, eternally surprise us.
Ignite our hopes, our wildest notions,
Dream-friend, guide us to our future.



水瓶座是風象的最後一個星座,雖然名字是「水瓶」─裝水的瓶子,好像跟直覺有點矛盾,或許可以用類似帶著雨水的雲的概念來看待水瓶座。巴比倫人把水瓶座命名為「巨人」,又同時與 Ea 神連結在一起,Ea是巴比倫文明的四個創世神之一。在巴比倫人之前的蘇美人把水瓶座與 Enki 連結(蘇美神話中的水神),Enki 朝著地球注入了生命之水。(Ea與 Enki是不同時代稱呼同一位神祇的名稱。)希臘人稱之為水罐 water pot,其他也還有不同的文明都以類似的名字稱呼這個星座。

現代的占星學家把水瓶座和天王星連結在一起。天王星是在1781年被發現的,掌管非傳統的、前瞻的,甚至是革命相關的事情。水瓶的符號看起來是從水瓶裡面倒出來的水,有淨化重新開始的意味;也有時被詮釋為閃電,象徵這個星座的前瞻、進步的革命本質。兩道曲折的線條,可以象徵大海、電波、能量和磁場。在這個星座出生的人,可能都有點古怪而且不合群,但他們可能都是天才!有點像是心不在焉的天兵學者,在專業領域上很卓越,但是完全無法應付日常的生活小事,這就是水瓶座原型的其中一種。

水瓶對新思想、新技術還有任何新奇的、非傳統的事物都非常好奇,是領先潮流的一群人,有點「瘋瘋的」行為可能會被同時代的人嘲笑。因為走得太前面,跟大家步調不一致,也有點讓人覺得水瓶人缺乏現實感。他們可能會很熱中於新興的療癒方法,或前衛的物理學理論之類的,要過個十年後才發現他們追求的內容會逐漸成為主流。他們通常不喜歡重複的、常規的工作,在非傳統的工作環境中會比較快樂,例如自己開業、接案,或者同時可以扮演各種角色的工作類型。

很多水瓶座的人都是社會改革者,不過通常很容易只是有革命的思想而已,比較少採取衝撞的社會行動,而比較像是撰寫新的內政、社會福利與心理疾患照護政策這一類的角色。不過有的時候水瓶座對於現狀表現出來的,常是一種負面的、不滿的反對既定政策的態度。他們很可能會成為激烈反對的非建制派,輟學或是社交能力不良的人。(因為追求理想和真相而直言不諱,講話沒技巧。跟其他星座一樣,任何星座的特質都可以同時是優點和缺點。水瓶座的這個特質可能更為明顯。這種反社會的特質,看用在什麼地方,可以是很好的優點,也可能是缺點。

他們可能也會顯得冷淡和冷漠,因為水瓶座不喜歡分享自己私密的想法或感受,除非是非常親密的朋友,且親密好友為數不多。但除了這一點之外,他們算是「可以建立社交關係」的,願意去找到有共同興趣/利益/信仰的人─例如人道主義或政治理念相同的人當朋友。水瓶座算是獨立的人,保護自己的隱私,樂於獨自隱居生活。他們通常不算好相處,且有與眾不同的幽默感。

在人際關係中水瓶座也是怪怪的,不太容易預測也不喜歡隨波逐流,在性別認同上可以是模稜兩可的。他們通常不會急著交往或結婚,自己一個人也很好,但是如果真的打算結婚或進入穩定的關係中的話,有時會選擇令人驚訝的伴侶。在他的選擇當中,心靈契合程度遠比其他因素都還要重要。理想上他們需要一個可以尊重他們的獨立性和獨處需求的伴侶。(所以說到底其實水瓶是希望被好好對待的,希望有知心的伙伴和朋友。)

在身體上水瓶座與小腿有所連結,尤其是腳踝和這個部位附近的循環,所以多留意這附近的問題。靜脈曲張是很常見的,阿基里斯腱(後腳跟)的疲勞,腳踝扭傷,還有因長時間站立而造成的腳踝腫脹和酸痛疲勞等。不過,跟其他星座的人比起來,水瓶座的人不太會去尋求芳香療法的的協助。另外水瓶座的人相對比較容易有精神或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諮商與心理治療可能更適合水瓶座。身體的按摩也不太吸引水瓶座,但他們可能會受到順勢療法這一類的療癒方法的吸引,或者,任何其他更新更前衛的另類療法。

不過如果你發現自己遇到水瓶座尋求協助,你可以試試看跟她們說明精油的化學成分,蒸餾的過程,或者調香的理論與美學等,這些會誘發他們的好奇心。氣味沉穩的,低音調性的,特別是土星相關的精油,可以幫助「飄浮」的水瓶座生物與自己的身體產生連結。

跟前一個星座魔羯一樣,岩蘭草會是個不錯的選擇,絲柏則可以作為循環調理用油,對靜脈曲張的人很適合。在腳踝扭傷的部分,用太陽或火星屬性的溫暖的油來進行熱敷幫助恢復,會是很好的選擇。不過要記得剛扭傷的時候不宜熱敷,這時候選擇用洋甘菊冷敷會比較好。

如果只能選一種油 ──

橙花有種空靈的屬性,充分體現水瓶座人的特質。橙花可以在冥想時提供協助,也具有春藥/壯陽的特質,氣味微妙又宜人。對水瓶座的人來說,遇到這種適合靜心冥想的氣味特質,立刻就會被吸引過去。不過對於心理/心靈導向的水瓶座來說,提醒他們記得自己的身體並且好好自己的「肉體」是很重要的,橙花的金星特質可以處理這一點。最後,橙花使人平靜的特質,是失眠時很適合的精油,而許多水瓶座可能都有失眠的問題。各個星座對於自己星座最適合用的油,不一定都會喜歡那個味道,但橙花則是普遍的受到水瓶座的喜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