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新書篇章搶先看〉 女巫阿娥的居家香草保健萬用書 前言






前言
成為自己的居家藥草師
Becoming a Home Herbalist

  在家種植香草,熟悉精油、純露、植物油的相關植物,都是運用香草做居家保健的方法,都可以稱為 Herbal Medicine的一部份。名字當中有Medicine 醫藥這個字,在當今社會裡的科學醫療觀裡面,聽起來有些敏感,但在歷史的過程當中,運用植物藥草作為療癒的工具,有著長遠的歷史。向大地與自然取經,對人類而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現代醫學當中許多治療傳染病的藥物,在一開始就是從自然界獲取靈感,有時是直接透過萃取植物活性成分的方式,有時是透過現代科學技術,合成與自然界具有療效的物質的相同化學結構的藥劑。這些能夠療癒人類的有效成分,一直以來就存在大自然裡面,等著我們去發現與運用。

  成為自己的居家藥草師,其實一點都不難。尤其是在台灣成長的我們。

  在中醫食補的概念影響之下,大家都有冬令進補吃麻油雞、薑母鴨或十全雞湯的經驗。事實上所有曾經下廚料理,在菜色裡面加入調味香料的朋友們,都已經跨出了運用香草/香料於生活中的第一步。廚房裡面常見的各種香料例如肉桂、八角、胡椒、九層塔或西洋羅勒、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等等,都在東、西方的食養文化裡面各擅勝場。小吃裡常見的芫荽、芹菜等事實上仔細研究,從種籽到葉片,都各自有不同的療效。近年來許多人喜歡購買或運用自家陽台、庭院裡種植的香草泡茶,也是藥草生活裡面很重要的一部分。下午茶常見的薰衣草、玫瑰花茶和薄荷茶,餐廳常供應的檸檬水,這些生活中大家都很熟悉的香草,只要具有療效特質,就都是香藥草生活運用的一部份。

  在這本書裡面,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按部就班認識植物或香料,從植物的原樣開始,觀察植栽的特徵,栽種的基本要點,新鮮或乾燥香草的運用,到提煉成為純露或精油之後,如何結合芳香療法的知識,把香藥草與香料運用在日常生活保健當中。

  本書裡面談到的療效,談的是預防與保健,在日常生活中,用植物製作成的各種型式的保養品,來支持與保養身體、增添美味;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協助緩和症狀;在確診之後以恰當的方式來支援與管理症狀。至於病症的診斷與治療,原則上仍建議交給制度內經過長時間與專門領域訓練的醫師。診斷之後,如果根據你自己的研判可以用這些藥草學的方式來協助自己或家人,舒緩疼痛不適等各種症狀,也會是溫和而有所本的。

  本書內容涵蓋20種不同的香草與香料,提供各文化典籍裡曾經出現過的療效與方劑,與並穿插實用的芳香療法相關基本知識,希望能協助你全面的認識藥草,探索植物如何協助我們調節身體機能,維持健康的身心狀態。從植物的外型開始,進而瞭解植物藥草的運用,萃取精油之後,每一種香氣背後的芳香分子,有什麼特性與療效,這樣全面性的瞭解,幫助你在生活中運用的時候,可以不拘泥,舉一反三。

  篇幅有限,時間也有限,為了寫這一本書,阿娥的頭髮白了很多,但在應付快轉人生的同時,卻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機會,在身體與精神狀態都被生活壓力與書稿進度煩擾得「虛裂裂」(台語「極度疲憊」之意)的時候,放下一切,接受植物的照顧,一次又一次的在植物香氣與療效中得到救贖。希望這本書也能帶給你一樣的照護與安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