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6

舒緩頭痛的精油

昨天被朋友問到是否可以推薦舒緩偏頭痛的精油,指定要偏頭痛喔!精油可以協助舒緩頭痛症狀,但是沒有特別區分頭痛or偏頭痛。在不知道頭痛發生的原因的前提下,這幾支很常見又平價的精油可以參考運用:

佛手柑精油 Citrus bergamia:柑橘類精油裡面很獨特而清新的精油,除了味道醒神之外,生理上具有抗痙攣與安撫的功效,從心理層面著手,則是在偏頭痛發作的時候,帶給人勇氣,面對頭痛的不舒服。 

胡椒薄荷Mentha piperita:號稱頭痛殺手的精油。清涼的氣味,具有放鬆與鎮痛的功效,對頭痛和偏頭痛發作中的人來說,薄荷醇成分可以帶來立即的緩解,清涼過後的促進循環作用則可慢慢帶給個案溫暖的感受。 *小兒慎用

真正薰衣草 Lavendula angustifolia:具有平衡、鎮靜、抗痙攣的功效,甜美的氣味讓人放鬆,感覺像回到母親的懷抱,讓個案得到關愛與放鬆,因而減緩疼痛。

頭痛與偏頭痛都是症狀,發作原因有很多可能性。如果能夠找到發作原因,從源頭下手去處理,選擇當然就不只有這幾支常見的精油。底下補充幾點:

  1. 芳療上很常被推薦處理頭痛的精油,其中一支是羅勒。不算是常見的油,氣味個性也很強烈。我自己不很喜歡羅勒的味道,甚至覺得聞到羅勒才讓我頭痛,但有段時間羅勒解決了我家9歲小朋友的不明原因頭痛,再次證明氣味是很主觀的,最好是讓個案嘗試之後再選油。
  2. 嗅覺敏銳而引起的偏頭痛,要慎選精油,詳細瞭解個案身體狀態並試聞之後再推薦比較保險。有些時候甚至是建議完全不要用油,因為個案如果已經是嗅覺過度敏感造成頭痛,那當然就不要再用氣味去刺激個案,反而應該建議個案改採取其他方法舒緩疼痛。
  3. 呼吸道相關問題引起的頭痛,可以用呼吸道相關用油去解決,例如澳洲尤加利+胡椒薄荷+真正薰衣草是我常用來幫親友解決頭痛症狀的配方。其他松科精油、樟腦迷迭香等也都是很好的選擇。
  4. 壓力相關問題引起的頭痛,就考慮用舒壓鎮靜放鬆相關的精油,苦橙、甜馬鬱蘭、真正薰衣草、依蘭依蘭、橙花等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5. 使用薄荷精油的時候,避開兒童與嬰兒的口鼻部位,並且務必要稀釋。(安全起見我通常建議不要在小小孩身上使用薄荷,還有其他的安全精油可以選。)
  6. 賀爾蒙/內分泌問題引起的頭痛,從內分泌問題下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