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神奇的植物精華 -- 精油的生化合成

忙著做皂賣皂、招生上課的同時,市集的空檔與晚上把小朋友送上床後的1,2個小時,我會想辦法靜心看我的法式芳療講義,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張看起來看起來充滿化學符號,卻充分展現大自然神奇奧妙的圖。

精油是植物製造出來的「次級代謝物」,幫助植物面對其他生物競爭時得以生存,例如對抗細菌、黴菌的侵襲,保護自己不被其他動物吃掉,或者是吸引昆蟲鳥類的喜愛進而幫助授粉。

我們也都聽過精油是「植物的精華」,是 essence,或 essential oil。再進一步我們會知道精油依照化學組成可以被分為帖烯類、酮類、醛類、酚類等等等等。那植物是如何合成這些「次級代謝物」的呢?

這張(類似)的圖出現在我的植物化學講義裡面。有天在小蝸牛市集擺攤,趁沒有客人上門的空檔,我抱著講義,看著裡面從最簡單的光合作用開始,一路談到一堆化學名詞,一邊用手機上網查字典,心想這些根本外星文啊!?老師一定要這樣整我們嗎?

好不容易看完那幾頁,來到那個章節的最後一段話,老師在講義上寫到:這真的是太神奇了。(This is all truly remarkable.)植物經過這麼多這麼繁複的步驟,只是為了合成帖烯的前驅物質。後面還要再經過一系列的反應,才能合成各種酶(省略那些縮寫的拉丁學名,以免大家跟我的頭一樣痛 XD),然後製造出各種的帖烯成分,例如檸檬烯、牻牛兒醇(就是玫瑰天竺葵的香味來源)、薄荷醇、松烯等等。

看到那裡,我真的覺得大自然實在是太神奇了!只差沒趴在地上跪拜。那一刻,我對我隨身包包裡攜帶的那一小瓶一小瓶的「植物精華」感到無限的崇敬與感恩。

圖片來源: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155/3/1079/F1.expans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