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Saturday, May 22, 2021

自製(西式)鹹蛋 Homemade Salted Eggs

住在海外的時候,最懷念的味道之一,就是配稀飯的鹹鴨蛋。我最早自製鹹蛋的日子,可以回溯到20年前,在芝加哥當留學生的時期,China Town 超市買回來的,不知為何,怎麼樣都不符合自己的口味,最後就決定自己來。那時網路還沒有這麼發達,打電話回家問媽媽,也去學校圖書館翻各種中式食譜書,最後讓我找到原來關鍵就在飽和食鹽水,還有等候一個月的時間,開心得不得了,好像要做化學實驗似的,立刻去買空瓶子和大包裝的鹽,現在想起來仍覺莞爾。鴨蛋在美國買不到,用了雞蛋,做出來的結果也很美味。

有香料廚房的巫婆媽媽,自然也有不遑多讓的喜愛料理的國中生,有一天熱愛鹹蛋黃的孩子很高興的通知我,我會做鹹蛋了!我笑說喔我也會耶,那你說說看鹹蛋要怎麼做。交換幾句話之後,才知道小孩的資料來源是歐美 Youtuber 美食頻道,學來的鹹蛋黃製作方法大不同,如果目標是鹹蛋黃,這個方法是不用等一個月的捷徑。所以跟小孩交流也是可以學到很多新點子的。以下就是是西洋人做鹹蛋的方式。




這幾天進入社區防疫第三級,大家都關在家裡,媽媽們被很餓很餓的小孩搞到快要發瘋,可以快速料理上桌的菜色,可以幫媽媽消除煩惱。有一餐我是用「傻」好的義大利麵拌些奶油、全脂鮮奶,然後把上禮拜做好的鹹蛋黃拿出來用起司刨刀刮一刮灑在上面,假裝是帕馬森起司(家裡快要缺貨了又還不想出門去採購),結果小孩們吃得很開心。

材料:
  • 雞蛋
  • 細海鹽
  • 乾燥香料細粉(迷迭香、百里香、甜茴香仔、芹菜籽等,視製作目的搭配)

步驟:
  1. 依照料理的目的選擇適合的香草或香料,先磨成細粉。把香料細粉與海鹽混合在一起。
  2. 找一個扁、寬的保鮮盒,高度可以容納蛋黃即可。在保鮮盒底部鋪上大約2公分厚的香料細海鹽。用湯匙稍微做出間隔2公分的凹陷,等等要把蛋黃放進去。
  3. 把蛋打在碗裡面,再用湯匙小心的把蛋黃從蛋白分離出來,放到剛剛做好的凹陷裡面。用不上的蛋白,就拿去再加幾顆雞蛋做炒蛋或蒸蛋,或者做成蛋白霜、蛋白餅也不錯。
  4. 在蛋黃上面再鋪蓋上一層香料鹽,直到完全蓋住。把保鮮盒蓋上蓋子,放在冰箱裡面冷藏8小時或隔夜。
  5. 隔天把蛋黃從鹽堆裡面撈出來,這時候蛋黃應該已經變硬,而且帶著一種半透明軟糖黏黏的質地。
  6. 在水龍頭下稍微沖洗把鹽巴洗掉,廚房紙巾輕輕把水分吸收掉,放在烤盤上。
  7. 放入烤箱內用60度低溫烤到蛋黃表面呈現乾燥的質地,大約3小時。收入乾淨/乾燥的保鮮盒內,冰箱冷藏可放大約2-3個月。
  8. 西洋人用鹹蛋黃做什麼呢?因為這樣做出來的鹹蛋黃會有種類似 parmesan起司的氣味和質地,可以用起司刨刀輕輕刮成細絲,灑在生菜沙拉、義大利麵,或者酪梨、烤土司上面增添風味。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