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Sunday, April 25, 2021

【讀書筆記】精油與星座─白羊座

   



Aries 白羊座

3/21 - 4/21
Mars
Fire 火象
 Cardinal 開創星座

Ram's horns, sprouting seed or gushing fountain,

Zodiac's fiery firstborn rushes forth,

Questing, meeting, testing life,

Pathfinder, mouldbreaker.


圖片出處 image source:
Wiki Commons

黃道十二宮從白羊座開始。在北半球,太陽在春分的時候進入這個星座,開啟了新的能量。在我們熟悉的日曆/年曆上面一年的起始是一月份,在星象學上,還有羅馬時代之前,一年是從春分這一天開始的。

早期神話多將公羊/白羊形容為救世主,例如希臘神話裡的 Athamas 和 Phrixus 的故事裡面,Phrixus 最後將金羊獻祭送給宙斯,把金羊毛送給國王,國王把金羊毛的皮掛在戰神 Mars 的橡樹上,由巨龍看守。白羊被當作拯救者的意象,也可以從春分後春暖花開,把人們從陰暗凜冽的寒冬裡面解放出來來理解。畢竟古時候的人並沒有電燈和暖氣,春天的來臨可以讓大家免於受苦。

因此白羊座在很多層次上都象徵了春天。例如白羊符號看起來像是一對羊角,但也可以看成是春天從土壤裡面冒出的新芽,也有點像人臉上的眉毛和鼻子(稍後會提到與頭和鼻子的對應)。這種新生的力量呼應了白羊的特色:白羊座的人通常樂於體驗新事物,喜歡當「領頭羊」帶領大家開發新的領域。在這裡又可以呼應希臘傳說裡與白羊相關的故事 Jason 搭著Argonauts 這艘船前往尋找金羊毛,透過女巫 Medea 的協助,歷經各種挑戰,偷到了金羊毛。(故事很長很複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希臘神話故事來看。)這裡要呼應的是這種白羊座冒險犯難並且在旅途中展現勇氣的特質。當然也可以換個角度來說,其實是有點愚蠢和欠缺判斷力。白羊座的另一個特質,是天生具有領導力和熱情、活力,有時候會強勢壓倒身邊其他人的意見。如果不小心變得極端一點,就會變成攬住主導權的控制狂。

在 Jason 的故事裡面,有很多其他角色前來協助他完成任務,這部分也透露出白羊的特質,擅長開啟新領域,但不一定會執行到完成。除非命盤上面有土象元素落在月亮或上升,不然白羊座的人可能需要其他人來協助重複的日常瑣事。白羊通常在精神上和行動上都很果決,所以任何會阻礙他們活動力的人或事情,都有可能讓他們覺得挫敗和沮喪。如果白羊座的人尋求芳香療法的協助,可能會是這方面的相關困擾。由於白羊相關的行星是火星,也是擅長驅動的能量,所以火星人通常會把自己逼到極限,甚至超過,導致自己精疲力盡。

白羊座對應的身體部位是頭部,白羊的人有可能常出現頭痛、偏頭痛和鼻竇炎這一類影響頭部的問題。這些都還算是芳香療法可以處理的症狀。不過白羊天生比較躁動,因此可能也比較容易遇到事故,頭部受傷也很有機會,如果只是輕微擦傷淤青還可以試著用芳療的手法,其他的嚴重頭部創傷當然就還是交給專業的來。

與白羊連結的行星是火星,在白羊座能量耗盡的時候,可以試著運用火星屬性的藥草來協助白羊迅速補充內在能量。火星屬性的藥草和精油,通常是火熱、辣的,例如黑胡椒或薑。反過來,遇到一個正在躁動的白羊,感覺壓力很大或很挫敗,那就該往反方向去用金星相關的安撫鎮靜的油,例如玫瑰,或是天竺葵。

熾熱的火星會使得白羊座的人比較容易發燒和發炎,所以幫助降溫抗發炎的藥草/精油,跟月亮相關的,例如洋甘菊和香蜂草,也很好用。

至於偶爾攻擊白羊座的挫敗和憂鬱症這一類的症頭,可以用太陽相關的精油,可以更用比較溫柔的方式(跟熱辣的火星比起來)帶入火的能量。例如安息香、乳香和沒藥這些樹脂類的精油,溫暖之外還帶有鎮靜、冥想的作用。佛手柑和甜橙這些陽光的、提振的、快樂的油也與太陽相關,是非常有效的抗憂鬱用油。

如果只能選一種油 ──

那就是迷迭香囉。迷迭香是溫暖的,提振醒神的,而且具有一種敏銳果斷的,不要跟我廢話的姿態,與白羊的調性非常接近。因為迷迭香香氣濃度與強度都高,調香的時候比例不用多就會主導整個配方的氣味。另外迷迭香很適合處理頭部、鼻子呼吸、鼻塞、鼻竇炎相關症狀,也很適合用來處理白羊座會有的頭部相關的問題。在白羊座把自己逼到極限快要爆炸的時候,也可以協助他們放鬆緊繃的肌肉,讓疲憊的心靈覺得重新得到新生。

ps. 雖然主宰行星是火星,但迷迭香是被屬於太陽的藥草,藥草學元祖 Culpeper 也直接明確的說,迷迭香的主宰行星是白羊座的的太陽。 The herbalist Culpeper describes rosemary as being ‘ruled by the Sun in Aries’.

另外這是網路上查到的白羊座推薦配方,給大家參考 ─ 

 For Lord Aries rosemary is combined with cedarwood to enhance stability, patience, and integrity; frankincense to help stabilize the emotions and an optional touch of lime to freshen and bring a sparkle to the blend. For Lady Aries rosemary is combined with juniper to promote wisdom; pine which helps one recognize the love that endures in the hearts of those we have loved and an optional touch of rose which helps one to forgive others and one’s sel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