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Sunday, August 9, 2020

左手香膏

 


這兩天在幫朋友製做左手香膏,她想要試試看處理唇皰疹的問題,順便做一些給家人使用/備用。起因是我貼了左手香酊劑處理唇皰疹的資料(上週末去聽藥草學研討會的講義),有醫師/醫護自己以酊劑實驗,發現左手香酊劑稀釋後的噴劑可以讓唇皰疹在二日內收口。當然這可能是受試者人數N=1或個位數的個案報告,還不是臨床醫學報告的paper,但還是非常的令人期待。 

所以我想做成藥膏或許也是個不錯的方式,再搭配芳療上我們已知可抑制病毒的精油,做成濃度適當的藥膏,或許用這個方式徵求朋友當白老鼠人體實驗看看。藥膏的配方濃度是稀釋的,所以就相對比較安全,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追求功效。 

對於民間藥草的療效,遇到現代醫學,很容易被打為「迷信偏方」,加上雖名為「芳療師」,但在這個沒有官方認證的學門裡面,我們不是醫生也不能診斷治病,所以我分享的時候總是有點戰戰兢兢,會跟家人/友人提醒,要先確診,或已知自己有某個症狀,對自己身體也有一定的觀察與瞭解,再來嘗試這些配方。 

這兩天也正好在跟漢醫朋友們聊天,說不管是中醫、自然醫學,芳香療法或民間藥草都是一樣,某種程度上都是「有功無賞,拍破愛賠。」(攤手) 

這罐左手香膏的配方,大致上是左手香浸泡橄欖油、蜂蠟,以及文獻上可以查得到具有抑制單唇皰疹病毒的精油+皮膚組織修復+殺菌抗病毒+抗組織胺+收斂傷口等效果的精油構成的複方。到底放了哪幾支精油,請容我保留給上課見得到面的學生,但其實手上有芳療書的朋友都可以翻書或搜尋一下網路上有提到的文獻。《#阿娥的居家香草保健萬用書》裡面也有專章介紹左手香的各種功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