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Sunday, October 13, 2019

薰衣草的香氣印象

這學期又去學校上通識課程。課程中我會給學生簡單的香氣作業,這個四天連假裡,陸續收到孩子們寄來的感想,讓我在假期中就好像看到上課時他們認真的臉孔,也為我的假日時刻綻放一陣陣的薰衣草香氣。


節錄幾段讓我會心的文字跟大家分享。

透過課程對薰衣草品種、味道和功效的認知,我還是第一次聞到令我感到刺鼻的薰衣草味,西班牙薰衣草的精油味道比植物來的更強烈,顛覆了對平常所認知的味道。
今天上課認識到了好多薰衣草的種類,也了解到薰衣草的精油原來是從植物中萃取而來,雖然有許多專業知識和學名不太了解,但能聞到各種品種的花香更是一大享受,薰衣草的味道不像玫瑰的花香如此濃郁,但聞起來更讓人清新提神
在課堂中老師介紹水果內(例如柚子和橘子)含有精油,甚至連胡椒裡面也有精油,通常聽到精油只會聯想到平時塗抹的綠油精、助眠的好眠噴霧、或是芳香精油,沒想到水果和調味料內也含有精油的成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透過這週的課程,我才知道原來薰衣草有這麼多種類,甚至不是所有的薰衣草的味道都是香甜宜人,例如課堂中介紹的頭狀薰衣草。
在上今天這堂通識課之前,我以為薰衣草種類並不多,沒想到在查了資料後發現比想像中還要多好多啊
在未認識薰衣草前,我真的不知道薰衣草品種這麼多,先不論放鬆等效用,最令我意外的是它的抗菌功效,而且資料上的抗菌效用是可以對感冒有療效,甚至可以在添加酒精後作為免洗手抗菌噴霧,另還有抗痙攣等療效。在製成的精油也會如釀酒似的,因時間植地不同而有所差異,就算同品種也會不一樣!顯得每瓶精油都獨一無二。
上完這堂課我才知道原來薰衣草有很多我不知道的面貌。真正薰衣草的味道屬於溫和的,我腦海第一個想法是再聞一次,它對我來說就是想沉浸其中一聞再聞,它的純露帶有一種清爽感;穗花薰衣草的味道讓我覺得有點像薄荷或是迷迭香的味道
在課堂的最後,老師讓我們自行製作噴霧,加入不同的精油就會有不同的功效,我選擇的是真正薰衣草+甜馬鬱蘭,其功效是幫助睡眠,我讓有些淺眠的母親嘗試後有比較放鬆且雜念變少
這堂課真的讓我對薰衣草的氣味有了更多理解。以前總以為氣味是對於心靈有舒緩的效果,沒想到其能改變體內化學物質的釋放,藉由放鬆血管以降低血壓,也可提升大腦神經傳遞物質作用,舒緩腦部活動,若大家能在生活中多多運用精油,並能提升很多工作效率且降低壓力,期中考前真的很適合用呢!
味道真的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小細節,在舒服的味道中生活,質感上就更進了一步的感覺,好喜歡這次的微型課程,不像其他的通識課的課程內容古板單一,可以選擇更貼近生活、有興趣的課程,真的好喜歡舒服的味道散落在自己生活的每個小角落的舒適感!
有些薰衣草品種的香氣使人引起讓身心靈不斷浸淫其中的慾望,不過閱讀文獻時有提及除了有舒緩精神緊張、憂鬱等療效,卻也有讓計算推理能力、學習記憶減低的研究報告,但也有結果完全相反的研究報告(徐攀,2015),覺得很有意思。我的推測是在精神緊繃到影響認知功能或行為狀態才有放鬆心情的效果吧,若在平常狀態使用有可能因為太放鬆,反而會降低學習效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