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Monday, October 23, 2017

勞丹脂(岩玫瑰脂)的採集

看到這個看起來像個大杷子的東西,猜猜看這是在採集什麼東西?
圖片引用自 http://essentialreflections.com/

這是在採集岩玫瑰脂/勞丹脂 labdanum。


圖片裡面的杷子,是希臘克里特島上收集勞丹脂(岩玫瑰植株上面的油脂)用的工具,叫做 ladanisterion ,古代用羊皮製作,現代用塑膠,做成一條條的皮鞭,再綁起來變成一個大耙子(應該很重)。底下貼上的影片裡面,有克里特島當地人甩著這個大杷子去刷/黏取岩玫瑰脂的方式,在當地這個工具的使用可以追塑到西元一世紀左右。不使用特殊工具的採集方法,是靠山羊爬到岩壁上去吃岩玫瑰之後,回來把鬍子剃掉取得勞丹脂。(下方有影片)

香水工業裡面,勞丹脂是很常用的一種定香元素,香氣很特別,帶著一種大地的泥土氣息,也有木質氣味,有人說是潮濕的泥土與苔蘚味,香氣家族的分類上,提到皮革調,裡面多半有勞丹脂。我個人覺得文字真的很難形容岩玫瑰的味道,只能自己聞聞看。書上也提到唯一接近龍涎香的植物香氣,就是勞丹脂,不過到目前為止兩種我都沒有聞過,也只能望文意會。

採集勞丹脂的最佳溫度,要在天氣很熱很熱的時候,33度不夠,要40度的時候最好,因為勞丹脂正是岩玫瑰為了抵抗炎熱天氣而發展出來的防禦水分流失的機制,天氣越熱,葉片上面的油脂越豐富,療效越好。克里特島當地人傳統上會用岩玫瑰來處理感冒、呼吸道與皮膚的各種症狀,濃稠的樹脂類精油,熟悉芳香療法與植物療效特性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精油的療癒/止血效果非常的好,跟薰衣草、永久花合用,各種外傷內傷都可以處理。


沾滿了勞丹脂的大皮耙(XD),把上面那些黑黑的油脂刮下來之後,就是勞丹脂 labdanum resin。
圖片引用自 http://essentialreflections.com/
山羊的鬍子上面沾的是一樣的東西喔,是不是覺得大開眼界。
圖片引用自 http://labdanum-creta.blogspot.tw/

史書中有記載這個工具(史書年份是西元1718年,但工具在克里特島當地可以追溯至西元一世紀)
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附帶說明,克里特島的岩玫瑰拉丁學名是 Cistus Incanus ssp. Creticus,,或Cistus creticus。其他芳療精油店家比較常買到的岩玫瑰拉丁學名為 Cistus ladanifer


維基百科上對於勞丹脂香氣的介紹:
Labdanum is much valued in perfumery because of its resemblance to ambergris, which has been banned from use in many countries because it originates from the sperm whale, which is an endangered species. Labdanum is the main ingredient used when making the scent of amber in perfumery. Labdanum's odour is variously described as amber, animalic, sweet, woody, ambergris, dry musk, or leathery.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無意間看到這個網站而開始的,有兩篇關於岩玫瑰的文章,寫得非常的仔細,作者是匈牙利人,目前居住在克里特島,很推薦大家延伸閱讀。

Cretan Rock Rose, the untold story
Labdanum, magical balm to the heart


來看影片吧,這是克里特島當地僅存的用皮耙採勞丹脂的年輕人接受採訪的紀錄影片



這是山羊在岩壁上走跳,吃岩玫瑰的影片(大鈴鐺聲好可愛)



維基百科的資料也可以看一下



一直閱讀一直連結的結果,就是我剛剛手滑了一下,買了100g的勞丹脂,等寄來,可能12/8的香水課有機會用到。

雖然我有岩玫瑰精油(西班牙產),但沒買過勞丹脂本人,等寄來了再來跟她培養感情,研究要怎麼用。 #人不能去只好靠網路旅遊^^

1 comment: